国动要闻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省国动办召开全省国动办系统下半年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0日  来源: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暨省安委会第三季度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乐成省长的讲话要求和省安委会的工作部署,省国动办于7月20日召开全省国动办系统2023年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暨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安全生产暨省安委会第三季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全省国动办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查找当前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省国动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郝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国动办深入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省国动办先后2次召开全省国动办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5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修订并下发了《人防工程防汛应急预案》和《人防工程地下商场灭火和疏散应急预案》。各级国动办根据省办统一部署,深入组织开展了“人防工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年”工作和人防工程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深入查补短板弱项,持续整治隐患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持续开展了人防工程防汛准备和隐患排查工作,在人防地下商场和行业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组织开展了国动办系统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截至目前,排查问题隐患277项,完成隐患整改57项,还有220项问题隐患正在整改过程中。

  会议强调,今年6月,省国动办组成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送服务和安全生产督导工作。在督导过程中,发现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全力整改。一是工作推动落实与专项行动要求有差距;二是对监管的人防工程精准指导能力有差距;三是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有差距;四是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有差距。会后,省办将下发督导通报,抄送各市政府主要领导,详细列出隐患清单,要求各市国动办根据省办督查组所反馈的问题隐患清单,积极主动、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国动办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省安委会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乐成省长讲话精神,从以下五个方面扎实抓好下半年全省国动办系统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升,深刻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警觉性,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加强安全生产贯穿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建设管理全过程。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扎实履行好本地区本领域安全监管职责。

  二是岗位责任再夯实,切实发挥安全监管作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把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扛在肩上。督促人防工程实际使用者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压实各方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明确工作任务,明晰职责边界,列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要对人防工程高风险区域、部位的安全责任实施全覆盖。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杜绝责任不落实、准备不到位、工作不及时等情况。

  三是隐患风险再排查,坚决消除各类事故苗头。要在之前工作的基础上,对已经开展的工作复盘梳理。组织精干、专业力量,重点对已投入使用的人防工程使用安全管理、在建的单独修建人防工程的建设安全管理、辖区内早期人防工程的安全管理、人防工程内动火等高风险作业逐个逐项再进行一次筛查。要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四是防汛准备再强化,确保人防工程安全度汛。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严密防范城市内涝对人防工程造成的各类风险。修订完善本地区本部门的人防工程防汛应急预案,细化关键任务环节。要明确防御重点,制定有效应对措施。要分级组织预案演练,把预案变为实案。要加强装备配备,特别是各类抽排水泵种类和数量要齐全,防汛沙袋、挡水板等防汛装备储备要充足。要对已经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整改进行回头看,特别要将用作地下车库、地下营业场所等的人防工程作为重点场所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对于目前不能整治到位的风险点,要制定临时应急处置措施,避免极端性暴雨灾害来临时应对失措。

  五是应急处置能力再提高,确保有效应对突发情况。要指导督促人防工程实际使用者制定单独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和宣传工作。要贴近实战组织消防和防汛应急演练,邀请专业部门现场进行指导。所有平战结合工程特别是人防自管工程,要坚持每天24小时昼夜值班,加强重点部位看护和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响应机制,畅通信息沟通渠道,确保及时接收上级工作部署和预警信息。力不能及的,要及时上报情况,请求工作支持。要深刻吸取阜新弘霖煤矿“6·27”瞒报事故教训,发生险情等紧要情况要立即通过文字和电话上报,并依据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坚决杜绝漏报、误报、瞒报、迟报问题。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设分会场。省办机关全体和省人防指挥中心科以上干部,各市国动办分管领导、负有安全生产职责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国动办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沈抚示范区人防主管部门、沈铁人防办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共计322人参加会议。

(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人防管理处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