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动要闻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省人防办召开全省人防系统防汛工作再落实推进调度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张国清书记、李乐成省长批示要求和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精神,6月27日下午省人防办召开全省人防系统防汛工作再落实推进调度电视电话会议。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郝明同志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孙毅强同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指示批示、省领导同志指示批示和国家、省防汛指挥部工作要求,党组成员、副主任蔡益民同志主持会议,全省各市人防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沈抚示范区、沈铁人防部门负责同志及省人防办机关全体人员、指挥中心科级以上干部共212人参加。会议对各市人防部门当前防汛工作进行了点调,分析研判今年人防系统防汛工作形势,对人防系统防汛排涝工作再推进、再落实、再动员。

  会议指出,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已遭遇多轮暴雨袭击,多个省份出现洪涝灾害。我省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近九成,形势不容乐观。各级人防部门一定要做足思想准备,充分认清当前防汛形势的严峻复杂性,深刻认识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政治责任,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抓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人防系统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各级人防部门一定要切实把“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防汛工作原则作为首要目标落到实处,坚持统一指挥、属地负责、分级管理,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督促人防工程实际使用者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压实各方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坚决避免责任落实泛化、虚化、弱化,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杜绝责任不落实、准备不到位、工作不及时等情况,通过压实各方责任,切实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会议要求,各级人防部门要鲜明问题导向,补齐补强监管领域的短板弱项,坚持“防、抗、救”相结合,抓早抓实防汛救灾各项准备工作。深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全面提升决策指挥调度和应对响应处置能力。对所辖区域人防工程的防汛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清理、再整治,把一切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采取果断措施,做好重点区域的灾害防御工作,及时、果断、果敢做决定,该停工停业的要立即停,该关的要坚决关,该撤的群众要提前撤,确保“7.20”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灾害发生的问题不在我省人防部门发生。

  会议强调,各级人防部门按照人防工程防汛救灾预案要求,备全备足防汛应急物资和装备,预置好抢险抢修队伍,所有平战结合工程特别是人防自管工程,坚持每天24小时昼夜值班。各级人防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响应机制,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密切监视水情汛情,及时掌握险情灾情,准确研判汛情发展,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力不能及的,要及时上报情况,请求工作支持。发生险情等紧要情况要立即通过文字和电话上报,并依据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坚决杜绝漏报、误报、瞒报、迟报问题。

  (省人防办工程建设监督处:涂广路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