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知识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让人民防空走进大学校园——上海市宝山区“民防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受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海大学2020级学生的军训课延迟到7月下旬。没想到,迟来的军训生活让同学们多了一份收获:通过参加宝山区“民防进高校”活动,掌握了辨识防空警报、紧急疏散、防护救援等不少防空防灾知识。

  “人民防空是一项全民性防护工作,推动人民防空向大学校园延伸、向莘莘学子拓展,是提高人民防空能力的必然要求。”上海市民防办副主任姜执伟介绍说,作为国际化大都市,近年来,上海把人民防空教育摆上位、主动抓,不断推进人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进楼宇的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前不久,该市民防办与市教委、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学校民防知识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2021年民防宣传教育“进高校”试点工作方案。7月23日启动的宝山区“民防进高校”活动,就是落实实施意见和试点工作方案的一项具体行动。 

  民防宣传教育“进高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启动仪式上,着眼把民防宣传教育“进高校”与大学生军训有机结合起来,区民防办与上海大学武装部签订了招募大学生民防志愿者的合作协议。 

  “这是发挥双方优势的双赢之举。”区民防办主任张未劼介绍说,两家单位并肩上阵,必将促进大学生军事技能、防护技能的双双提高。 

  启动仪式上,民防部门安排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的现场练习、各类救援器材的展示与体验等活动,吸引大批同学参与。联系近期我国部分地区汛情带来的种种考验,很多师生发出了“蛮灵”“实用”的赞叹。 

  民防部门还把指挥通信车开到了活动现场,展示人防战线在应急通信方面的独特优势;举办人民防空建设发展图片展,以生动的事例讲述人防工程“战时保护生命、平时服务生活”的重要作用,让全校师生感到人民防空并不遥远、就在身边。 

  抓好这一天,过好每一天。据悉,宝山区“民防进高校”活动将持续至9月底,期间将组织全区人民防空文艺作品征集评选、防空警报试鸣、防空袭演练等活动,之后转入常态,旨在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应急防护技能,进一步增强他们的人防意识、国防观念和综合素质。 

  宝山区民防办领导表示,他们将以担负上海市“民防进高校”试点任务为契机,协同相关部门开设一门人防教育课、建立一套考核评估机制,为推动人民防空进入大学校园蹚出路子、提供经验。 

  (摘自 《中国国防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