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知识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莫忘生物安全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期,生物安全成为热门话题。提起这个话题,许多人头脑中就会浮现出科幻片中变异生物侵占人类家园、威胁人类安全的情景。在现实中,生物安全威胁也给人类社会投下挥之不去的阴影。 

  比如,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曾在中国诸多地区进行大规模细菌战,杀害大批中国军民。臭名昭著的侵华日军第731部队从事细菌战,用活人做实验,杀害3000多人的罪行,只是侵华日军实施的细菌战的一个缩影。研究细菌战的一些国外学者认为,中国学者统计的侵华日军实施细菌战致死中国民众27万多人的数字,是相当保守的。 

  再比如,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美军同样公然违反国际公约和人道主义原则,在朝鲜战场和中国东北地区实施细菌战,给中朝军民造成巨大伤害。 

  创立于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新中国人民防空事业,始终将“三防”(防核武器、防化学武器、防生物武器)作为自身的重要使命。今天,生物安全威胁的阴影仍未散去。作为战时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防线,人民防空部门应当自觉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深刻认识防空袭斗争的使命之重,在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特别是防范生物恐怖袭击、生物武器攻击等方面未雨绸缪、主动作为,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奠定坚实的基础。 

  人防工程是战时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地下长城”,是防范生物恐怖袭击、生物武器攻击的坚固屏障。但要看到,现代生化武器毒性大、持久性长、隐秘性强,人防工程只有兼具通风、滤毒双项功能,才能使人员既可长时间在工程内掩蔽,又可防止生物战剂随工程外空气进入工程。 

  新建的人防工程,应按照最新标准,统一配备“三防”自动控制系统;未安装各类毒剂报警器、毒剂过滤吸收器的老旧工程,应当尽快加装;早期安装但已过期的设备必须更换,全面提高人防工程的防护水平。 

  战时,为防止将生物战剂等有毒有害物带入工程内部,还必须对进入工程的人员、物资进行洗消,设置自动化、智能化的高效洗消装备。这也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战备工作。 

  应尽量采用纳米材料、光催化、离子体喷射等新材料、新技术,使洗消方法从传统的常温、常压、喷洒逐步转变为高温、高压、射流,提高对各类有毒有害物质的洗消能力;地下工程里的水有限,应组织力量研制智能化的非水洗消装备,将水主要用于生活保障,确保在极端条件下,能够为掩蔽人员提供最基本的生存条件。 

  防范生物恐怖袭击、生物武器攻击,离不开专业的装备器材。可采取上级拨款、自身筹资、社会捐赠等办法,有重点地为人防专业队、志愿者队伍配备和储备防毒服、防疫服、急救针、急救包,以及生物战剂采样箱,确保一旦需要,能够拿得出、用得上。 

  在此基础上,应将沾染检查、洗消等训练纳入防空袭疏散演练,提升各类人员的综合防护意识;按照侦检、防护、洗消“三位一体”的要求,加强防化防疫专业队伍训练演练,锻造一支快速响应、技能娴熟的骨干力量;研究制订防范生物恐怖袭击、生物武器攻击应急预案,与相关部门联合建立生物安全组织指挥与应急响应机制,形成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的强大合力。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