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来源: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省人防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全面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人防法治建设水平显著提高,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进,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更趋健全完善,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坚持理论铸魂,忠实履行工作职责

  省人防办高度重视人民防空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坚决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指示精神,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等,组织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法治建设有关政策文件,及时研究解决人防系统法治建设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清理规范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年来,省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有关要求,坚持依法行政,强化法治基础建设,扎扎实实开展人民防空法治建设工作,有力促进了人民防空事业的健康发展。一是深入梳理政策,服务中心工作。对人防领域政策法规库进行全面梳理,审查国家层面政策规定45件,省级层面政策规定66件,建立完善了权力清单、收费清单和负面清单。继沈阳、大连市全面开展人防工程计容核算改革试点工作后,积极推动将辽宁自贸区纳入试点范畴,大幅精简项目申报企业审批提供的数据和要件,极大简化人防工程建设审批环节,缩短90%以上的审批时间,受到了企业的好评。二是开展专项清理,坚持依法行政。深入细致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优化营商环境要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要求,对人防领域的66项省级人防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了专项清理工作,废止规范性文件3项,切实保障了国家法律法规在我省人防系统领域顺利实施。三是统筹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明确人防领域法治工作的责任部门,配齐配强专职人员,把与住建部门合署办公地区的人防执法职能融入住建执法队伍,统筹强化人防执法力量建设,并将执法监督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目标。编制《辽宁省人防系统行政执法工作指南》,确立了人民防空行政执法案卷立卷标准,编制了人防防空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执法监督文书示范文本、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指引和各类执法文书及表格198项,真正让基层人防部门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有例可学,切实提高执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推动人民防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深入基层督导,切实提高治理能力

  省人防办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要求,聚焦完善政策体系建设、执法监督责任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开展、人防执法力量建设四方面,采取互相交流、现场查阅资料和实地查看等形式,深入沈阳市、大连市等11市及所辖的12个县区,组织开展了人防行政执法督导工作,及时了解掌握人防行政执法情况,积极解答具体执法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指导市县(区)人防部门规范开展执法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全省人防部门全面履行人防行政执法监督能力,规范了全省人防行政执法行为,推动了人防行政执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四)加强普法宣传,创新推动普法全覆盖

  全省人防系统以深入开展人防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五进”活动为核心工作,坚持抓好“三个平台”建设,拓展宣传教育覆盖面,提高全民法治意识。一是抓好普法宣传“硬平台”建设。着眼增强全社会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法治意识,以人防宣传教育展馆和人防文化广场为阵地,以宣传人防法律法规,传播人防知识、强化人防意识、树立人防形象为主要任务,免费向社会各界开放,面向公众开展法治宣传。截止目前,全省人防系统已经建设完成宣传教育展馆11个,人防文化广场4个,共接待社会各界群众近百万人次,省级多功能宣传教育展馆建设也将于年底完成。二是抓好普法宣传“软平台”建设。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案明纪,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价值观,严格自律,自觉接受监督。统筹强化人防法治宣传队伍,全省人防部门牢固树立人防执法人员就是人防普法宣传员的责任意识,在巡查、走访、执法的过程中,面对服务对象适时开展法律法规普及宣讲。三是抓好普法宣传“融平台”建设。注重抓好《辽宁人防》杂志和省人防网站建设,已初步建立起全省战线通联网络,推动舆论宣传初见成效,确保了全省人防战线舆论宣传有点有面有网有线。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特色,利用门户网站、综合信息平台、户外LED大屏幕、法治宣传栏等平台,及时报道人防发展决策部署、具体措施、进展情况和经验成效,及时披露公众关心的政策问题,回应社会关切,营造了全民关注人防、支持人防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问题

  一是地区开展不均衡。沈阳、大连等经济发展较好或人防法治工作基础比较好的城市,各项工作开展较为顺利。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受当地财政资金影响,有些工作开展较为困难。二是机构职能需理顺。本次政府机构改革后,全省仅沈阳、大连、鞍山、锦州市人防办为独立机构,配有专职执法力量。其余10市均与当地住建部门合并,由其他部门人员兼职负责,相关工作的协调组织相对滞后。三是人员素质待提高。机构改革后,多数城市人防部门法治工作人员转为兼职,人员流转也比较频繁,造成岗位人员对相关业务工作不熟悉,专业能力无法满足工作要求。

  三、下步工作

  (一)强化引领作用,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切实发挥头雁作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指示批示精神和法律规定,全面深化法治意识,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法治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

  (二)激发担当精神,履行法治责任。深化机遇意识,按照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梳理工作职能、健全工作机制,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强人防法治骨干队伍,利用多种时机,对全省各级执法工作人员开展系列专业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建立法治工作立体通联网络,确保法治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到位、渠道顺畅。

  (三)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法规体系。结合人防领域法治工作特点,收集整理人防行政执法经典案例,聘请法律事务专家,针对性解读法条适用要求,形成一整套统一、规范、有效的行政执法工作模板,规范全省各级人防部门的行政执法流程、执法文本和法律适用。树立法治建设典型,梳理经验做法在全省进行普及推广。着重加强县区执法工作建设,建立内部审计长效机制和内部监督约束机制,进一步加强县区人防执法队伍建设。

  (四)深入普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以“三个平台”建设为依托,深入开展人防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树立弘扬主旋律和大思维大宣传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搞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论引导,普及人防法律,宣扬时代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认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规党纪、廉政警示和爱岗敬业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切实有效履行监督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制度,扎实推进治理成果转化运用,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1月14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