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来源: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

  2019年,省人防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国防、人民防空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和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围绕简政放权,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公开实效,助力深化改革,推进人民防空高质量发展,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3月份、9月份针对机关党委办公室(秘书处)人员调整,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和下设办公室成员,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及时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辽政办公开〔2018〕17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制度和平台建设的意见》(辽政办发〔2018〕55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15〕71号)《省直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省直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先学一步的基础上,组织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学习。同时,纳入人防系统业务培训重要内容,做到及时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学中干、干中学。通过学习,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的制度规定要求等有了进一步了解,增强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自觉和本领。注重平台建设,在业务部门具体指导下,不断进行完善,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建立了督导督查、定期提醒、定期研议制度等,为贯彻落实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法治基础和能力基础。对符合公开范围基本要求的信息,本着应当主动公开的原则,及时公开,共公开209条信息。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4条、依申请公开1条。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政策与解读4条、财政预决算2条、放管服改革20条、政务服务事项17条、“双随机一公开”4条、部门会议80条、人防工程和教育59条,年度报告2条;“重强抓”专项行动15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省人大代表建议1条。坚持每月按时向省政府公开办报送主动公开文件信息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省人防办在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特别是上年度存在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工作成效得到提升,但距离业务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熟练运用政策还不够。在人员调整、新政策新文件下发之际,能够做到及时学,但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有差距,贯彻落实中,联系人防工作实际不够紧密,特别是在解决具体问题上,还存在把握不准、精准运用不到位的问题。

  二是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有待提高。人防具有国防属性、战备属性、意识形态属性。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时,有时还存在区别不清、主动公开意识不强的问题。

  三是与具体业务部门沟通还不够及时。从2019年度考核反馈情况来看,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因为与省政府公开办沟通不及时,没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人防系统将围绕服务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人防高质量发展,深化人防供给侧改革和“重强抓”专项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条例法规,强化法治意识、政策意识、公开意识,加强问题整改,联系人防实际加强工作研究,加强工作总结,加强沟通协调,加大人员学习培训力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2月20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