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会议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省人防办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会议精神部署开展人防系统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来源: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常委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要求,省人防办下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会议精神 查短板补弱项清隐患 全力做好人防系统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人防安全生产领域查短板、补弱项、清隐患工作。 

  要求全省各级人防部门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召开专题党组会议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深入传达学习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扎实履行好本地区本领域安全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对所辖区域实行领导包片负责制。按部门按岗位逐一详细列出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清晰界定本单位本地区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头、具体到岗位,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压力传递到每一个人防工程实际使用者,将责任传导到每一个具体人员。深刻吸取“12.31”大连火灾事故和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经验教训,举一反三,逐项深入分析查找本地区本领域本单位可能存在的短板弱项,细致查找在消防、防汛、紧急疏散和使用安全等方面的监管风险漏洞。 

  部署全省各级人防部门近期再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针对人防领域已投入使用的人防工程使用安全管理、在建的单独修建人防工程的建设安全管理、早期人防工程的安全管理、人防工程防汛安全管理和人防工程疫情防控的安全管理等五个方面认真检查梳理,将所有监管的人防工程逐一列出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挂图作战,逐项筛查,对账销号,列出问题和整改责任清单。建立健全隐患排查责任倒查机制,对明显隐患视而不见,查出隐患不督促整改的责任人严肃处理,杜绝走过场、走形式的敷衍行为。要求各级人防部门理直气壮地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工作,严厉打击查处未批先建、未验先用、擅自改变用途、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不能只查不处、只罚不纠、以罚代管,要严格落实执法要求,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扎实做好执法工作后半篇文章,确保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得到纠正。 

  强调全省各级人防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的行为。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安全应急物资、队伍、设备、预案的准备工作,一旦遇有紧急情况,立即按程序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及时应对处置。 

  (省人防办工程建设监督处:孙刚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