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会议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省人防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做好全省人防系统当前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  来源: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通知》(国汛电〔20212号)和《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通知》(辽汛电〔202128号)要求,省人防办于724日上午组织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做好当前全省人防系统防汛工作意见。会议对全省人防系统做好防汛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防汛责任落实。各级人防主管部门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厌战情绪,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国家防汛抗旱通知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具体工作要求上来。要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大意、不麻痹、不松懈,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二是要履行监管职责,开展隐患巡查排险。各级人防主管部门要成立防汛领导小组,要以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本行业基础设施安全为出发点,组织编制完善本单位防汛应急预案。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带队,在本区域进行一次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大整治,绝不放过一个死角、留下一个盲区、疏漏一个风险点,把一切制约防汛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防范于未然,切实保障人防领域汛期的绝对安全。 

  三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各施工单位和工程使用单位,要做好各类险要排水管网的维护工作,确保排水功能。对在建的大中型人防工程要加强汛情监测工作,做到定点、定位、定人、定责,实行专兼结合,固定和机动相结合的巡查办法,对可能发生的险情要进行认真分析,制定和落实好应急抢险预案和抢险措施,组织好抢险队伍,做好抗洪抢险的物资准备。对现有防汛设备要及时维修,保养良好,确保能够使用,并加强防汛物资器材的日常筹措管理,严格调用程序,确保抢险救灾急需。 

  四是要严格值班值守,确保工作信息畅通。各级人防主管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要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强化防汛预案管理,做足安全准备,一旦遇有紧急情况,要立即按程序报告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预案及时应对处置,坚决遏制汛期各类事故发生。省人防办将组成联合工作组赴各地检查督促防汛工作落实情况。 

  (省人防办工程建设监督处:涂广路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