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会议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省人防办召开全省人防系统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来源: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1月4日,省人防办召开全省人防系统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通报大连“12.31”火灾事故基本情况,聚焦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安委会工作部署和深入落实12月23日全省人防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郝明主任讲话精神和会议工作要求,对全省人防工程消防安全工作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省人防办、各市人防部门分管领导、负有安全职责部门的负责人、人防地下商场负责人和省人防指挥中心分管领导,共计180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各级人防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省人防办党组对人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安排,深刻认识人防工程使用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紧迫性、风险性和危害性。摒弃一切对消防安全消极怠慢、拖拖拉拉、得过且过的思想认识,摒弃一切麻痹大意、玩忽职守、严重失职的低级行为。要把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科学研判、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真正把人防工程打造成防护之地、文明之地、安全之地。 

  会议强调,地下工程一旦发生火灾,其救援、疏散、排烟、灭火的难度更大,事故造成的损失更大、代价更高。各级人防部门必须坚持“防”字当头,明确责任抓落实,举一反三抓整改。全面落实人防工程使用消防安全属地化监管原则,将所有监管的人防工程逐一列出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促人防工程实际使用者切实担负起消防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及时修订完善消防应急预案,依案演练、依案监管、依案落实。全国“两会”前,各市地下商场都要组织一次消防应急演练,邀请消防部门现场进行专业指导,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要加强领导带头值班,逐级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会议要求,各市人防部门要对照全省人防系统安全生产“冬季百日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本次会议指出重点问题,深入梳理分析,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千方百计做好落实工作。要重点针对人员密集的场所使用安全、在建大中型工程的施工安全、老旧人防工程日常监管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如隐患无法解决,要坚决依法依规停产停业、取缔关闭。要严格禁止在人防工程内发生违规使用明火等情况,严把人防工程使用“两证关”,督促工程使用单位加强消防设备设施检查维护保养,提高从业人员应急自救保护能力。坚持大中型平战结合工程24小时昼夜值班制度和各级人防部门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做好安全应急物资、队伍、设备、预案的准备工作。遇有紧急情况,要依案及时应对处置。 

  (省人防办工程质量监督处:孙刚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