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动要闻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省国动办系统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来源: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入贯彻李乐成省长的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省安委会的工作部署,2月24日上午省国动办召开全省国动办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省国动办党组书记、主任李鹏宇出席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郝明主持会议,全省各市国动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沈抚示范区、沈铁人防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区国动办主要领导及省国动办机关全体人员、指挥中心科级以上干部共472人参加。会议对2022年全省国动办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当前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推进、再落实、再动员,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会议指出,各级国动办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警惕性,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要始终坚持“两个至上”,摒弃一切对安全工作消极怠慢、拖拖拉拉、得过且过的思想认识,摒弃一切麻痹大意、玩忽职守、严重失职的低级行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守牢安全底线,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省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扎实履行好本地区本领域安全监管职责,切实把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各级国动办一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把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扛在肩上,实行领导包片负责制,落实好督导责任。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督促人防工程实际使用者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压实各方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明确相关领域的责任部门,明晰工作职责边界,列出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责任清单、岗位清单,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头、具体到岗位,坚决避免责任落实泛化、虚化、弱化。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压实各方责任,切实筑牢安全堤防。

  会议要求,各级国动办要按照省安委会工作部署和省国动办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人防工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人防工程防汛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人防工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组织精干、专业、得力的力量,对辖区内的人防工程对照要求逐个逐项进行筛查,督促企业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重点对已投入使用的人防工程使用安全管理、在建的单独修建人防工程的建设安全管理、辖区内早期人防工程的安全管理、对人防工程内动火等高风险作业的检查、对人防工程违法违规问题的检查,细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逐项列出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清单,重点督办整改一批重点问题,跟踪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挂图作战,对账销号。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以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持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工作,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果断措施,该警示的警示、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不能以罚代管,要持之以恒强化督导,确保问题整改有始有终。

  会议强调,各级国动办要按照省安委会工作要求,指导督促人防工程实际使用者针对每项工程制定单独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做到依案演练、依案监管、依案落实,特别要对消防设备设施运转、应急照明保障、紧急有序疏散、初期火灾扑救、防汛物资准备、巡查巡检工作等重点工作环节制定保障措施,落实责任到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和宣传工作。贴近实战组织消防和防汛应急演练,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有效提升群众疏散逃生技能和自防自救能力。督促工程实际使用单位或管理部门,坚持每天24小时昼夜值班,切实履行职责,死看死守,消除一切隐患。在重要时间节点,各级国动办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一旦遇有紧急情况,要立即按程序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预案,确保及时应对处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