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动要闻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省国动办系统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人防工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年”工作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来源: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郝鹏书记、乐成省长、王健副省长关于安全生产批示指示要求,省国动办于4月27日下午召开全省国动办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各市国动办分管安全生产领导、业务处室负责人、负有安全生产职责工作人员、负有安全生产职责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国动办分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沈抚示范区人防主管部门、沈铁人防办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共198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宣讲了《人防工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年工作方案》,并对进一步加强人防工程安全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4·18”北京长峰医院重大火灾事故、“12·31”大连火灾事故和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郝鹏书记、乐成省长、王健副省长批示指示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加强安全生产贯穿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建设管理全过程,毫不放松地抓好当前和下阶段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扎实履行好本地区本领域安全监管职责,督促人防工程实际使用者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落实好地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主要负责同志要作为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挂帅上阵,部署开展工作,落实落地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直接责任、具体工作责任,将安全责任层层压实。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警惕性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按照省安委会的工作部署和省办工作方案要求,把安全生产抓得紧而又紧、严而又严、实而又实。要结合本地区的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突出在建单建式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人防地下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管理、人防工程防汛备汛、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大型人防演习演练活动的安全管控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摸排,找准问题,加大高风险场所的安全管理,严格监督执法,落实好工作措施。下决心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各类安全生产隐患,补齐拉长安全监管短板,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根据国家和省安委会要求,综合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后机构和人员变化情况,省办决定从今年5月至明年2月底,在全省国动办系统开展“人防工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年”工作。各级国动办要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全面掌握人防工程安全管理现状,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查短板、补弱项、清隐患工作,不断加强问题隐患治理,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国动办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及时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严格执行“四个清单”制度,跟踪督办各类风险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不留死角,扎实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如果安全隐患无法解决,要立即停业停产,绝不含糊,以最严厉的措施,推动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会议强调,各级国动办要按照省安委会、省消委会、省防汛指挥部工作要求,指导督促人防工程实际使用者针对每项工程制定单独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确保每年修订一次,并做到依案演练、依案监管、依案落实,特别要对消防设备设施运转、应急照明保障、紧急有序疏散、初期火灾扑救、防汛物资准备、巡查巡检工作等重点工作环节制定保障措施,落实责任到人。要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和宣传工作,做好安全宣传、警示教育、安全提示,全面普及安全常识。要贴近实战组织消防和防汛应急演练,邀请专业部门现场进行指导,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有效提升群众疏散逃生技能和自防自救能力。高度重视人员密集的大中型平战结合工程特别是人防自管工程。督促工程实际使用单位或管理部门,严格动火用火管理,不经审批不得进行任何动火用火作业。坚持每天24小时昼夜值班,切实履行职责,死看死守,对电源、火源、水源等重点部位认真看护和管理,加强检查,堵塞漏洞,消除一切隐患。在重要时间节点,各级国动办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要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安全应急物资、队伍、设备、预案的准备工作,一旦遇有紧急情况,要立即按程序报告并启动应急响应预案,确保及时应对处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