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知识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巴以冲突愈演愈烈!见识一下加沙地区的地道→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2日  来源:

  参考消息网10月15日报道据德国《世界报》网站10月12日报道,与哈马斯的战争不会在以色列空军持续发动攻击的空中决出胜负,而是会在地下深处一决高下: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和黎巴嫩与以色列边境地区的地下修建了地道网。

  报道称,这些地道是名副其实的地下堡垒,分层多,且绵延数十公里。这里是最有经验的战士的藏身处,也是最精良武器的存放地。

  这个地下综合体的工程师来自真主党。近10年来,这个什叶派组织的军事能力成倍增长。

  报道称,3年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真主党在黎以边境的地下修建了长达45公里的边境防御工事。

  以色列国防军绘制的哈马斯加沙地下隧道地图(2021年)

  在岩石上开凿的地道配有发电机、照明设备、供水系统和带气密过滤器的进气口。地道内储存着攻击以色列的武器物资。指挥中心和火箭弹发射站都建在敌方红外传感器探测不到的地方。在2006年的战争中,就是因为有了这个地道系统,携带反坦克导弹的战士才得以穿过长长的地道,潜入以色列坦克纵队的后方。

  地道的洞口要设置在出其不意的地方。

  报道还称,哈马斯在加沙地带无尽延伸的地道有一个薄弱环节,那就是地质:黎巴嫩有岩石,而这里只有沙子和黏土,这使得地道的结构非常脆弱。但地道网络非常庞大,深达40米,向四面八方延伸,使游击队员可以安全地从一处建筑物转移到另一处建筑物。在以色列空军连续5天的轰炸下,这座地下都市似乎毫发无损。

地道网络

  以色列在加沙边界建立的隔离设施(包括铁丝网、栅栏、地下混凝土围墙、瞭望塔)

  报道又称,以色列在过去10年中采取了防御措施。利用地震仪和声学传感器网络,以军工程师在2018年找到并摧毁了8处地道。

  以色列军队自2013年以来一直将这些地道视为“战略威胁”。由900名专家组成的钻石特种部队自此承担起防御任务,其先锋是能够侵入地道网络的“鼬鼠连”。

  以色列人现在派出了机器人。在特拉维夫,有一群科学家发明了创新的、绝大部分属于绝密的系统,用于探测和清除地道。

  最新的是利用人工智能的微型无人机“伯劳鸟”。它能在黑暗中区分武装分子和平民,并实施击杀。还有一些机器人可以自行执行突袭任务,从而不让官兵遭受被伏击的危险。

 (图片来源于网络)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