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知识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宪法宣传周|这些宪法知识,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8日  来源:

  2023年12月4日

  是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

  12月1日至12月7日

  是第六个“宪法宣传周”

  今年“宪法宣传周”主题为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在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

  让我们一起学习宪法的基本知识 

  一、宪法日的由来

  为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设立每年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是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二、这些宪法“关键词”,与你我有关

  

  三、宪法如何“守护”你的一生?

  

  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谈到宪法,强调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让我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