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知识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以问题导向做好人防训练总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来源:《中国国防报》

 

  总结好,大有益。当前,各地人防部门正在积极开展年度训练工作总结。经过一年的辛勤耕耘,许多单位人民防空训练迈上新台阶,取得了新成绩。笔者以为,在总结年度工作时既要把成绩讲足,更要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说透。唯有如此,才称得上是全面客观、有价值、有意义的总结。 

  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如果讲成绩滔滔不绝、长篇累牍,问题一笔带过,那么这样的总结至少是不全面的、不客观的。 

  由于长期处于和平环境,几十年来,人防部门极少面临真实战场环境的考验,即便平时训练完全做到了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也难以保证战时防护行动万无一失。显然,不讲问题的训练总结难以让人信服,对推动下一步工作无益。 

  从训练工作实际看,问题与成绩往往相伴相生。比如,选择陌生地域开展应急通信保障训练,卫星天线打不开,传得了语音、传不了视频是常有的事。再比如,在临时启用人防工程的情况下开展人口疏散训练,工程防护门往往很难打开,关门又需费上九牛二虎之力。换个角度看,出现问题,说明训练抓起来了、深下去了,不讲问题则很可能没动真的、来实的。 

  对问题不应该遮遮掩掩,必须说清讲透,切实做到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如果仅仅就事论事、泛泛而谈,那就挖不到问题的根子,即便抓一抓、改一改,也会“树倒根存”,导致年年讲问题、年年出现类似问题。 

  应注重从思想意识上挖根源。一些人防工作者淡忘准军事机关的职责使命,存有“打不起来、轮不上我”的侥幸心理,认为训练不训练、训练到什么程度无关紧要,自然对训练问题视而不见、避而不谈。 

  应注重从考核评估上找原因。之所以一些参训人员自我感觉良好,一些施训单位难以发现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防训练考核机制不健全,存有“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现象。 

  找到问题原因,就要对症下药。首先,要加强国防教育、战备教育,打牢转变训风演风、履行职能任务的思想根基。在此基础上,抓好两项重点工作。 

  一方面,按照人民防空、野战防空、要地防空“三位一体”模式组训施训,将人防训练纳入战区联合防空训练计划,纳入各级军事斗争准备内容,纳入军事训练监察范围,提高人防训练的起点和层次,增加人防训练的课目和难度,改变人防训练低层次循环、无任务牵引的局面,推动人防实战化训练深入开展。 

  另一方面,以军事机关业务骨干、军地院校专家为主体,组建人防训练“第三方”评估机构,防止和避免人防部门自说自话、自我评判现象,以对接战场、严格公正的考核评估,让老问题无处藏身,让新问题及时得到纠治,推动人防训练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摘自《中国国防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