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知识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提高防空警报信号覆盖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年来,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试鸣防空警报,已经成为许多地方开展国防教育的通常做法。防空警报既是增强人们忧患意识、国防观念的有效手段,也是组织人民群众进行防空袭斗争的基本前提。当前,各地防空警报设施不断得以配套完善,警报信号覆盖率越来越高。但面对世界空袭兵器升级换代、我国城镇化建设加速发展的新形势,我们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防空警报信号覆盖率平时高,不一定代表战时高;现在高,不代表将来高。应当结合人民防空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在提高防空警报信号覆盖率上设定清晰目标、推出务实举措。 

  一方面,围绕“空间全覆盖”目标定措施。目前,各地普遍采取下列公式计算防空警报信号覆盖率,即:每台防空警报器覆盖面积×警报台数÷城区面积。这个公式在理论上没有问题,但如果仅用这个公式布局警报设施建设,就会出现“被遗忘的角落”。这是因为,城镇特别是大中城市里高楼大厦越建越多、越来越密,同时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方兴未艾,停留在“平面思维”上的计算方法,显然无法让警报信号有效覆盖“朝上”“朝下”两个方向。 

  应紧跟城镇化建设步伐,通过采取增设警报设施,设立信号中继站,固定警报器与车载、人工手持、无人机警报器互相补充、多重覆盖等办法,推动警报信号向立体空间延伸,最大限度地消除盲区和空白。 

  另一方面,围绕“人员全覆盖”目标定措施。人民防空是一项全民性防护工作。防空警报不仅要让健全人听到,而且应该让听障人士“听到”并理解。可依据国家人防办、中国残联联合发布的《人民防空警报手语规范》开展常态化培训,探索和改进手语警报告知手段,让听障人士通过手语等特有方式,了解防空警报、认识防空警报,关键时刻能够接收警报信息。 

  应利用多媒体电子屏、电视、手机彩信、微信等可视载体,发放符合视觉语言传播规律的警报信号,让听障人士多渠道了解人防知识和警报信息,努力实现人民防空预警信息全员覆盖、人人皆知。 

摘自《中国国防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