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知识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砺兵朱日和 锤炼真本领——2021年京津冀人防通信跨区支援演练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21年京津冀人防通信跨区支援演练结束已有一段时日,但演练中的点点滴滴仍是参演人员热议的话题。特别是他们针对演练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很快制订出改进措施,掀起新一轮训练高潮。 

  这次通信演练是与部队专业分队过招,人防参演人员受益匪浅。演练指挥长、北京市人防办一级巡视员张金林介绍说,自2014年以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以及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人防部门每年都会开展通信支援演练,但走进部队训练场、与官兵联合训练还是第一次。 

  保障军地之间、上下级之间的联络畅通,是战时人民防空行动的重要内容。因此,通信训练是人防部门的一项经常性工作。然而,由于缺乏战场环境,不少单位都陷入自说自话、自我评判的怪圈。虽然京津冀人防通信跨区支援演练开展了数年,兄弟单位之间互联互通也已形成机制,但在实战条件下,是否真能联得上、通得久,很多人心里并没有底。 

  近年来,部队实战化训练的深入推动,开拓了京津冀人防部门领导的思路:与现役部队同场竞技,在与高手过招中锤炼过硬本领。在机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6月中旬,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向他们敞开了大门,京津冀人防参演队伍在草原集结,砺兵朱日和。 

  与部队官兵开展通信对抗演练,是他们走进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的主要目的。在干扰与反干扰的反复较量中,人防战线的同志进一步体会到什么叫实战化训练,进一步思考如何推进实战化训练。 

  人防通信跨区支援,必然是一方配属另一方的联合行动。北京市人防办通信处处长康登佳介绍说,部队联战联训联保的模式启发他们,打破编制序列,实行混合编组,是提高复杂条件下联合保障能力的有效途径。 

  一开始,组内之间的协调不顺畅、沟通不到位,硬指头攥不成铁拳头。面对演练导调部设置的一个接一个突发情况,逼着大家步调一致、密切协同,形成了较强的战斗力、保障力。 

  与现役部队官兵同场操练,让人防工作者眼界大开。同样是通信训练,官兵动作比我们规范,速度比我们快,更加贴近实战。河北省人防办指挥动员处副处长解俊敬不无感慨地说,人防队伍遂行的也是应战任务,只有虚心学习部队官兵雷厉风行的作风、精益求精的标准,才能在战时经受考验、不辱使命。 

  在向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进发、回撤途中,以及在基地训练期间,人防参训队伍均遭遇狂风、大雨。风雨无阻是心态,战风斗雨是常态。目睹部队官兵战风沙、斗酷暑,争一流、夺红旗的训练场面后,参训人员很快形成共识:发挥处于军地结合部的优势,继续走进部队训练场,对照更高的坐标系,依靠更硬的磨刀石,不断提高人民防空能力。 

  (摘自《中国国防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