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知识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防空洞别有洞天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国防报》

 

  每逢双休日或节假日,山城重庆的孩子们往往会选择去老旧防空洞游玩。这些老旧防空洞究竟有啥魅力? 

  2018年底以来,重庆市实施“山城洞天”人防工程提档升级专项行动,一批示范项目相继落成。重庆的老旧防空洞修筑于抗日战争时期,为抵御日军的狂轰滥炸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许多防空洞焕发生机,成为特色鲜明的教育场所。 

  走进这些教育场所,孩子们可以了解到日军“重庆大轰炸”带来的悲惨一幕,可以感受到山城人民“愈炸愈强”的不屈精神,可以学到人民防空的一系列常识——这些场所不仅展出大量图片、文字、实物、影像资料,而且本身依托防空洞建成,纪念地就是事发地,给人一种强烈的代入感和历史厚重感。 

  “一座防空洞就是一座博物馆。”陪孩子一起参观的家长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建川博物馆群落负责人介绍,后台数据显示,亲子家庭游客占比接近五成。2021年,这些焕发活力的老旧防空洞接待观众突破100万人次,今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6万多名。 

  在重庆市青少年人防短视频大赛中,许多孩子说起这些教育场所都很熟悉:“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内的人物雕塑过目难忘,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里的防空歌谣令人警醒,重庆市人民防空宣教馆里的军事瞭望台发人深思,黄桷坪防空洞“军哥书屋”记录历史……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按照“一洞一策”的思路,对老旧防空洞进行改造升级,让广大市民在防空洞的变迁中,感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决不能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2月19日至20日,重庆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馆利用双休日,举办人防知识灯谜会,吸引市民带孩子参加。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