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知识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看共同富裕示范区如何铸盾——浙江省人民防空建设成果扫描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来源:《中国国防报》

  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公布,之江大地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越是高质量发展,越要重视人防建设,筑牢战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按照这一思路,近年来,浙江省人防部门凝聚各方力量,推动人民防空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奠定坚实的基础。金秋时节,该省人防办组织媒体采风活动,江南水乡铸盾护民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民防码成为群众“护身符”——“城市大脑”助力快速疏散 

  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杭州市人防办推出一款民防码,市民只需用手机扫码,即可在电子地图上找到方圆1公里范围内的人防工程。民防码让群众知晓离自己最近的人防工程在哪里、怎么走,助力战时精准疏散、快速掩蔽。 

  如果说民防码是着眼提升个人防护能力,那么“数字人防一张图”则让整个城市的防护行动效率大幅度提高。在杭州市玉皇山人防地面指挥中心,一块巨大显示屏滚动展示着防空地下室、防空警报设施、重要经济目标单位等基础信息。 

  “这些可视化、系统化的基础信息,让战时人民防空行动由‘概略瞄准’转变为‘精确瞄准’。”杭州市人防办主任裘新谷介绍说,近年来,该办依托“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的杭州“城市大脑”平台,在获取运用数据、提高防护能力方面积极探索,使人民防空搭上了当地数字化建设的快车。 

  据了解,不只杭州,绍兴、嘉兴等地人防部门,也充分借助当地数字化建设优势,推动人民防空各项工作转型升级,逐步走开了“科技强防”新路子。 

  “地下城”也是“地下长城”——人防工程融入地下空间开发 

  地上高楼林立,地下车水马龙。 

  在宁波市南部商务区核心区,沿着水街下沉式广场往下走,一个大型停车场映入眼帘——平时,这里容纳近万辆车,不出地面即可开赴四面八方,是有效缓解地面交通拥堵的“地下枢纽”;到了战时,这里可凭借电力、供水、洗消、滤毒、通风等人防设施设备,起到掩蔽人员、储备物资的作用。 

  在宁波,这样的“地下长城”不只一处。东钱湖新城旅游交通集散中心的地下停车场,不仅与地铁4号线互联互通,方便人员出入,还建有人员掩蔽部、战备物资库、固定电站等28000多平方米防护功能区,人防工程与地下空间融为一体、不可分割。 

  “人防工程融入地下空间开发,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期任务。”宁波市人防办副主任毛贡宇告诉笔者,近年来,该市人防工程面积快速增加,人均面积位居全国前列,但“地下长城”与地下空间开发、城市建设融合不够紧密的问题也日益凸显。 

  为此,宁波市专门出台文件,就人防规划融入城市总体建设规划作出明确规定。依据文件规定,该市对约75万平方米的人防工程调整建设布局,在近900个地块规划条件中明确人防工程建设要求,使人防工程建设深度融入全市地下空间开发,避免了“两张皮”现象,实现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像宁波一样,杭州也在人防建设融入城市总体规划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按照“平战结合、规划引领、优势叠加、功能配套”的思路,杭州市政府先后批复86个人防设施专项控制性详细规划,不断提高“地下长城”建设综合效益。目前,杭州已基本形成以轨道交通线为骨架、防护片区为重点、人防结建工程和防空地下空间为支撑的城市防护体系。 

  教育局设置人防办——防空防灾教育常态落实 

  在长兴县,有一个特殊的机构:县教育局人防办。有了这个抓人防教育的实体机构,自2013年以来,该县实现全县中小学人防教育全覆盖。县委、县政府、人武部还任命乡镇武装部长担任人防办主任,确保基层人防工作有人懂、有人抓;将基层人防工作纳入乡镇党管武装考核内容,促进常态化落实。 

  “为改变基层人防教育各自为战的状况,我们建成了一座人防教育实践基地。”长兴县人防办工作人员孙利萍介绍说,该县每一名学生在义务教育期间至少要到基地参加2次防空防灾技能培训,人防专业队伍和志愿者队伍也要按照计划定期到基地参训,基地一年四季都有承训任务。 

  长兴县是浙江省深入推进人防教育的一个缩影。“人民防空属于全民性防护工作,必须不断增加教育覆盖面,让防空防灾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按照这一思路,全省各地持续推动人防教育走深走实—— 

  嘉善县民防教育体验馆按照防空防灾一体化的思路,设置了模拟地震体验、虚拟灭火、穿戴防毒衣、止血包扎、心肺复苏、伤员搬运等体验项目,为参观者学习防灾知识和技能提供了互动平台,被评为2021年度嘉兴市科普教育基地; 

  海宁市人民防空教育体验基地建在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取地利之便,迎八方来客; 

  绍兴市多支人防专业队伍定期走进全市中小学校,手把手对学生进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 

  杭州市既抓在校学生和社区居民这个大头,每年有10万多居民、4万多学生接受防空防灾教育;又抓领导干部这个重头,市、区两级党校每年组织近600名领导干部开展人防教育…… 

  “金盾”演习14年不断线——指挥部成员人人披挂上阵 

  2个月来,湖州市人防指挥部全力备战“浙江金盾-2021(湖州·南浔)”演习。在陌生地域快速开设前进指挥所,是他们在这次演习中力争突破的新课目。在7月举行的“浙江金盾-2021(绍兴)”演习中,运用“智慧人防”系统辅助决策,则成为此次演习的一大亮点。 

  “每次突出一个重点、抓出一个亮点,是‘金盾’系列演习的鲜明特点。”浙江省人防办指挥通信处二级调研员蒋利成介绍说,自2007年以来,浙江省连续14年组织“金盾”演习,年年求突破、步步上台阶,较好解决了指挥部成员不会指挥、不愿上阵、不常参与的问题。 

  人防指挥部由地方党委、政府、军事机关、行业部门等多家单位组成。最初,一些指挥部成员以兼职工作多、演练专业性强为由,只观摩、不上阵。浙江省人防办采取“演练年年搞,各家轮流当主角”的办法,督促各地、各级指挥部成员特别是指挥长按照实际身份、实际角色披挂上阵。 

  “没有十足的把握,谁有底气在全省同行面前亮相?”湖州市人防办指挥通信处副处长苏虎介绍说,只有指挥部成员人人进入情况、个个进入状态,才能在聚光灯下摆兵布阵。 

  常态化演练促进了指挥部的常态化运行。每年年初,省人防指挥部下发年度工作要点,使各单位对年内训什么、怎么训心中有数,便于统筹工作、提前准备。各级人防指挥部还普遍建立工作计划、联席会议、请示报告、考核评估、通报讲评等制度,确保各单位步调一致、密切配合,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凝聚强大合力。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