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听取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安全生产 社会稳定情况汇报研究下半年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来源:

  7月2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情况汇报,研究下半年工作。省委书记张国清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周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与全国水平差距逐季缩小,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良好态势,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保持增长,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和“雏鹰”“瞪羚”企业数量大幅增长,新动能加速集聚,招商引资成果丰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沈阳、大连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全省经济呈现许多新亮点,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社会大局总体稳定。这些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会议强调,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质量做好各方面工作,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全力抓好经济工作,要狠抓政策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勤“撮合”、解难题,强化工作现场感,着力助企纾困,让服务市场主体氛围更浓。要着力稳住工业,加强调度监测和分析研判,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强化要素保障,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抓好装备制造、冶金、石化等重点行业稳产满产,推动消费品工业增产扩产。要进一步谋划高质量项目,提升利用外部资源和社会资本发展壮大辽宁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加快推动新项目开工,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抓好老旧小区、城市管网改造等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要加快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围绕头部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要发挥产业和创新优势,强化中试能力建设,加快提高科技创新成果本地产业化率;要加快提高科技型企业增长率,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引育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要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强化数字思维,发挥辽宁产业数字化的场景资源优势和数字产业化的数据资源优势,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数字经济。要全面促进消费增长,加快培育消费热点,激发消费潜能,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促进县乡消费。要保就业保民生,精准落实政策,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挖掘岗位资源,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在辽就业。强化各类乡村振兴项目和工商资本下乡项目与农民利益联结,最大限度把产业增值收益留在当地、留给农民。扎实做好基层“三保”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措施,坚决防止事故发生。要知风险,清醒认识我省安全生产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燃气等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明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人人负有安全生产责任”的意识,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传压力,切实把压力传递到各市场主体和社会单位;严排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彻底整改,形成闭环;不放过,对失职渎职行为和对隐患排查负有责任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做到“四不放过”。要充分认识今年我省汛情严峻形势,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想周全,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排查消除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会议强调,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必须练就的基本功,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意识,坚决维护政治安全,排查化解信访矛盾,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检测,高质量做好区域筛查,着力做到“早发现”,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