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5日  来源:辽沈晚报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连日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在大中小学校,课堂内外国家安全教育扎实开展;在企事业单位,国家安全观念再次得到强化;在街道乡村,国家安全法治知识不断普及……国家安全成为社会热词,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入脑入心,有效提升了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水平,为进一步维护国家安全汇聚起强大合力。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国家安全作出战略擘画、全面部署。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历史启示我们,盛世并不意味着永享太平,必须始终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当前,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首要的是通过行之有效的国家安全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只有人人都绷紧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才能共同构筑护卫国家安全的坚实基础。国家越安全,人民越有安全感;人民越有安全意识,国家安全就越有依靠。

  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有高水平的安全保障。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东北、辽宁的政治使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能力显著提升、形成对国家重大战略有力支撑”的任务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与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有机统一起来,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不断提升维护国家“五大安全”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大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我们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展现辽宁更大的担当和作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