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6日
  • 编辑:人防网管1
  • 信息来源: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 2014年,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加大公开透明度为目标,以规范服务为己任,以回应群众和社会关切为重点,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督导检查,确保人防政务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实质性推进。

    一、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健全组织,强化领导。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对政务公开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办党组书记、李世凯主任为组长,分管办领导为副组长,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省办秘书处作为责任部门,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的发布工作,同时,加强了对网络投诉、举报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管理,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正常运行。

    2、狠抓培训,加大投入。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加强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了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特别针对人防工作的战备性质,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提升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3、纳入目标,统一考核。我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制订了《省人防办行政机关政(事)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对处室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目标考核评比,坚持月检查、季考评,半年及时总结讲评,督促信息公开工作健康运行。

     4、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我办的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进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严格按照规范编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

    5、广泛宣传,扩大影响。为了广泛宣传和普及人防政策法规,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扩大人防部门的社会影响,我办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除涉及国家和军事秘密的政务工作外,能公开的事项一律向社会公开。广泛开展了纪念《人防法》颁布18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结合“九·一八”事变纪念日,组织开展了防空警报试鸣、人防知识宣传和防空袭演练系列活动。特别是结合“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向群众免费发放《人防政务公开指南手册》、《人防工程建设、拆除、认证办事指南》、《人防知识100问》等资料,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截至20141231日,我办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通过领导信箱和建议提案办理回应群众反映情况2件。无单位和个人对我办提交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2、按照201411月省政府对外公布的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目前我办共有行政审批事项6项。其中人民防空工程设计乙级资质认定(第429项,项目编码40002)、人民防空工程监理乙级(含)以下资质认定(第430项,项目编码40003)两项可以向社会公开,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有关要求,及时在网站上公开有关情况。其余4项虽然因涉及国防和军事秘密,暂不能向社会公开,但我们将通过强化内部流程、加强首问负责和限时办结等措施,规范权力运行。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工作机制不够健全。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的机制不够健全,影响职能作用发挥,导致相关部门需要公开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四、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培训,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进一步梳理政府机关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进一步增强网站服务功能,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性,尽力让公众方便查询。  

    三是进一步补充完善政府公开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531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