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 编辑:人防网管1
  • 信息来源: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   2015年,省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5]39号)精神,依法积极推进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健全组织,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我办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办党组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服务社会、推动人防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来抓,主要领导坚持定期了解情况,要求有关部门抓好督促落实,提升了办机关转职能、重服务的工作理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透明。成立了由办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有关处室、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组成成员。各直属单位也成立了相应机构,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使政务公开机构体系更加完备。

      (二)简政放权,严格规范,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效能

      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严肃纪律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的通知”要求,办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措施,要求各级人防部门认真对照省政府简政放权的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开展清理和自查,切实保障改革成果。

      1、认真梳理职责。结合三定方案和工作职能,全面梳理了各项行政审批职权,明确了有关职权的设定依据、责任事项、工作流程和审批时限,确定了责任事项的相关责任人、事项申报的文本格式和事项审批必备要件,绘制了行政审批流程图,经与省编办和省法制办反复沟通,最终通过审查并形成了《辽宁省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2015年版)》。通过此次梳理,我办共确定各类行政权力事项44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处罚26项、其他权力9项,绘制审批流程图22幅。体现了公平、公开、透明的执法原则,为依法行政打下了坚实基础。

      2、简化繁琐程序。根据国家和省政府简政放权的工作要求,截止目前我办已累计取消审批项目3项,下放市级人防部门审批项目11项。同时,按照省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办积极参与省级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的筹建工作,与工作窗口签订了《授权委托书》,规范了审批工作流程和审批时限要求。编制了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将审批职能统一规范在一个处室进行,先后申报7项行政审批事项进入审批大厅,并在办内选拔了2名政策掌握好、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进驻大厅工作,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为创建便民、高效、公开的服务型机关打下坚实基础。

      3、转移监督职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辽宁省行政执法监督规定》和《辽宁省建设工程质量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政府法制办审核确认,将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站由委托执法变为授权行政执法单位。将原有四家行政审批前置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调整为技术性服务机构。还先后将人防工程技术咨询论证、人防疏散基地建设规划和人防学术理论研究等工作职能转交给人防学会承办,减轻了机关工作压力,充分发挥了人防学会在参与人防建设、管理和服务中的独特作用。

      4、严格组织培训。为加强基层人防部门对人防建设和审批工作的管理能力,强化审批和建设过程中关键环节的把关措施,省办开展了全省人防系统工程建设审批和管理人员系列技术培训,共培训161名领导和一线工作人员。

      5、加强依法督查。为确保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改革工作规范有序,省办对具有独立审批权的市县区开展了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和结建审批等工作专项执法检查。通过检查,对不符合委托条件的6个县区缓发了年检证,责令限期整改合格后给予了补发。对行政权力运行不规范的4个单位提出限期整改意见,起到了较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

      (三)落实《条例》,拓宽渠道,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发布工作

      我办严格依据《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信息发布责任,充实政府信息发布内容。

      1、规范程序。坚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制定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对该公文(申请事项)是否公开或不公开、依申请公开进行选项认定,属公开性公文网上发布,由秘书处负责审核,起草单位负责初、复审查,办领导审批,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发布,保证了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在网上发布。

      2、形式多样。一是网站信息公开。人防网站主动公开通知通告、人事、工作动态等综合信息85条。同时,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二是电话受理信息。共受理涉及人防业务咨询、查询类电话22条。工作人员积极解答、准确回复。三是规范新闻发布。确定一名副主任为办新闻发言人,秘书处为承办处室,并参加了省委宣传部统一组织的新闻发言人培训。四是广泛扩大影响。结合“九·一八”事变纪念日,组织开展了防空警报试鸣、人防知识宣传和防空袭演练系列活动。特别是结合“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政务公开宣传,向群众免费发放《人防政务公开指南手册》、《人防工程建设、拆除、认证办事指南》、《人防知识100问》等资料,收到了良好效果。

      3、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人防建设和财政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一是财政信息。及时发布了2015年财政预决算信息。二是工程设备信息。共公开辽宁省人防工程技术性服务机构信息汇总表、辽宁省人防工程防护设备信息价等信息3项56条。

      4、依申请公开。我办网站开设了依申请公开和领导信箱、咨询建议等互动栏目,全年办理依申请公开和互动交流6件(依申请公开0件、办领导信箱6件),办结率100%,全年无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事项。

      5、平台建设。加强了人防办信息网站建设,改进了政务公开栏目的设置,扩大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方便群众申请、办理各类事务。同时,积极做好省政府门户网站人防办部分信息内容的保障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工作机制不够健全。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的机制不够健全,影响职能作用发挥,导致相关部门需要公开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2016年,我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把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和服务社会、推动人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障来抓,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

      一是加强培训,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加深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是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进一步梳理政府机关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进一步增强网站服务功能,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性,尽力让公众方便查询。

      三是进一步补充完善政府公开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6年3月1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