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 编辑:人防网管1
  • 信息来源: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 机关各处(室)、指挥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辽政公领发〔2020〕1号)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全省人防工作实际,2020年度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平台建设,规范政务信息公开 

      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辽宁省人防网站是全省人防政务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省人防办机关和指挥中心要指定专人负责日常使用和维护管理,及时更新权责清单、行政机关机构职能信息和重点工作任务信息,充分发挥好政务公开的作用。 

      2.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系统梳理本机关制发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年底前初步解决底数不清、体系不完善问题。按照规范流程,及时上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明细;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 

      3.充分利用新媒体拓宽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渠道。凡直接涉及相对人权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以适当方式听取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意见。视情开通微信公众号、博客等新媒体平台,与网站、杂志等原有媒体平台有机结合,不断拓宽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渠道。 

      二、聚焦“六稳”“六保”,做好政务信息发布 

      4.及时发布相关工作信息。设置链接,及时发布“六稳”“六保”相关法规文件、政策解读、政务信息、热点回馈等相关内容以及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和相关知识。 

      5.适时发布人防工作动态。充分利用网站各个栏目,适时发布全省人防重点工作任务动态信息和通知通告,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6.按时反馈群众来信来访。规范工作流程,抓好8890政务平台和领导信箱来信来访问题处理,按时回馈热点问题,满意度达到100%。 

      三、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7.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通过政府网站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提升政务服务窗口和8890政务平台服务水平,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政策咨询。 

      8.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进一步优化政务事项办理流程,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 

      9.提高政策发布解读针对性精准性。对全省人防系统政策执行人员开展行政审批政策法规培训,确保在实际执行环节不遗漏、不走样,提升政策法规解读和执行的权威性和实际效果。 

      四、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实效 

      10.加强组织领导。省人防办成立由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处长和指挥中心主任为组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机关党委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组织领导力量到位。 

      11.明确责任分工。机关党委办公室为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机关各处和指挥中心按照工作职能分工和《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抓好省办机关的政务公开工作。 

      12.落实考核评估。政务公开工作已纳入省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每季度由办公厅政务公开办统一组织考评,年度考评由省政府办公厅委托第三方进行系统考核评估。 

          

      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8月3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