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 编辑:人防网管1
  • 信息来源: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 机关各处(室)、指挥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辽政公领发〔2021〕1号)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全省人防工作实际,2021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平台建设,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1.加强政府网站平台建设维护和管理工作。辽宁省人防网站是全省人防政务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省人防办机关和指挥中心指定专人负责日常使用和维护管理,以“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为重点,抓好网站栏目设置和内容更新。指导各市人防办加强所属网站建设和管理,积极打造政务公开、宣传教育、政策解读、舆论引导和便民服务的网络平台。 

      2.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在2020年系统梳理本机关制发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公开发布文件目录的基础上,组织办机关各处和指挥中心进行“回头看”,进一步修订完善《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现行有效规范性政策性文件目录》,并及时公开发布。按照规范流程,每月10日前按时上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明细》;主动公开的重要文件要采取图文、动画等多种形式做好政策解读,与原文一并上报。 

      3.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拓宽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渠道。凡直接涉及相对人权益的重大行政决策,要积极听取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意见,通过人防网站和人防杂志等媒体平台,不断拓宽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渠道。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引导申请人合理行使权利。请法律顾问参与依申请公开办理全过程,确保答复意见和办理程序合法合规。 

      二、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政务信息发布 

      4.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已正式运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和主动公开的九项内容需按要求及时更新发布,具体工作任务分工已明确(详见附件1),各处(室)要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按照有关要求抓好末端落实。 

      5.适时发布人防工作动态。充分利用网站各个栏目,适时发布全省人防重点工作任务动态信息和通知通告,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机关各处(室)和指挥中心每周至少各上报一篇人防新闻稿件,经分管副主任审签后发布,切实加大人防重点工作动态的公开和宣传力度。 

      6.按时反馈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受理8890政务平台反映问题,按照工作职责分工,在规定时限内各处(室)依法依规处理。问题处理结果报办领导审阅后,机关党委办公室在8890政务平台反馈情况,答复满意度要达到100%。 

      7.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下发通知,组织办机关和全省人防系统深入开展辽宁省第十五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积极开展宣传五进、训练演练等配合活动。 

      三、强化组织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实效 

      8.加强组织领导。省人防办成立由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处长和指挥中心主任为组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机关党委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组织领导力量到位。 

      9.明确责任分工。机关党委办公室为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机关各处和指挥中心按照工作职能分工和《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安排表》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抓好省办机关的政务公开工作。 

      10.落实考核评估。政务公开工作已纳入省政府绩效考核体系,每季度由办公厅政务公开办统一组织考评,年度考评由省政府办公厅委托第三方进行系统考核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附件:1.省人防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2.省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工安排表 

           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