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动要闻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省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 部署开展全省人防系统安全生产 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来源: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安全生产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书记郝鹏同志、省长李乐成同志等省领导的批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和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人防办连续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进一步加强人防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年终岁尾安全生产工作狠抓人防工程冬季停工期安全生产和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人防部门扎实开展查短板、补弱项、清隐患工作,部署开展“全省人防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要求各级人防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11月24日省委常委会议、11月29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安委会、消委会工作部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首战即决战,开局定全局”的信心勇气,从讲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深刻认识人防工程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和风险性,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安委会、省消委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安排,狠抓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省委50条措施的落实。将安全责任层层压实,落实落地领导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直接责任、具体工作责任。

  强调各级人防部门根据季节特点和当前生产生活实际情况,扎实开展本地区本部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认真吸取河南安阳“12·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和大连“12·31”较大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细致查找在消防、紧急疏散和使用安全等方面的监管风险漏洞,推动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在人防工程全过程落实落地。对所辖区域的所有人防工程,特别是冬季“停工期”工程建设项目和地下商场、停车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联合有关部门有计划地组织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按照分类指导的要求,扎实开展排查工作,建好隐患风险台账,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具体措施和责任部门责任人。

  要求各级人防部门要督促工程实际使用单位或管理部门,坚持每天24小时昼夜值班,切实履行职责,死看死守。与人防工程施工单位和管理单位建立畅通的情况汇报渠道,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和安全使用情况。在“元旦”“春节”“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准备工作,及时应对处置突发情况。

  (省人防办工程建设监督处:孙刚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