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动要闻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省国动办就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提出要求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来源: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为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根据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及省直机关工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通知精神,结合机关工作实际,省国动办就正风肃纪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我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严明纪律奋进新征程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至关重要。各支部(总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精神、省纪委监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通报精神,推动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严守纪律要求,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各处室、指挥中心负责人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严从实抓紧抓好正风肃纪工作,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二要聚焦重点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部署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部署安排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治空喊口号不抓落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和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发文了”当成“落实了”、把“开会研究了”当成“问题解决了”、把“任务分解了”当成“工作完成了”等问题。紧盯中办、国办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部署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坚决纠治思想麻痹松懈、方式方法简单粗暴、责任落实不力,不顾实际“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保障党中央和省委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紧扣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加强监督检查,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突出重点做好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防护工作和人员出行保障,坚决防范次生灾害和极端事件。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大力纠治在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公共安全等领域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聚焦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纠治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过多过频、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注意发现和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现象,保障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纠治节点易发多发问题,既严肃查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问题,又着力防治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和高档烟酒茶、蟹卡蟹券、“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渲染奢侈氛围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紧盯餐饮浪费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节约、抵制浪费,务实节俭、清廉过节。着力纠治“三公”经费等支出违规问题,加强对公务接待、公车配备使用、因公出国(境)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纠治“三公”经费违规支出、年底突击花钱、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坚决查处以其他名目违规报销“三公”费用以规避监督等行为,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

  三要坚持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要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惩处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要巩固发展全国人防系统2年来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专项巡视、巡视“回头看”等成果,持续抓好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要把握元旦春节“四风”问题特点,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把廉洁文化建设、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激发担当作为结合起来,从实际出发纠治歪风陋习,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摒弃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以及为“老人过六十六”搞宴请等陋习,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好。

  要精心组织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实际困难。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加强对机关、9301工程、1901人防工程和铁岭人防疏散基地的安全管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稳妥处置,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

  (省国动办机关纪委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