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知识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河北省石家庄市 搭建社区人防“四梁八柱”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来源: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防空警报器模型、人民防空主题雕塑、图文并茂的宣传橱窗……2022年年初以来,人防宣传阵地成为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水韵嘉诚社区的标志性设施,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而且吸引附近群众前来参观。去年以来,石家庄市一批社区建成人防宣传阵地,这个社区是其中的一个。

  “宣传阵地是社区人防建设的要素之一。”石家庄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主任李秀年介绍说,社区人防建设增强的是群众国防观念,提高的是居民防护本领,必须做到软件不软、硬件过硬。按照这一思路,他们把人防所需与社区所能结合起来,明确了八个方面的“标配”,搭建起社区人防“四梁八柱”。

  组建志愿者队伍与工作站,解决谁来干、谁来抓的问题。栾城区福美社区人防志愿者安磊,是一名退役军人。每当穿上印有“CCAD(中国人民防空英文缩写)”字样的红马甲,立刻精神焕发,“能继续为国防建设做点事情,十分光荣”,他说。像安磊一样,该社区10多名人防志愿者,都非常看重这个身份,积极配合社区人防工作站开展工作。

  社区人防工作站成员由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组成,承担宣传教育、志愿者招募、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等任务。“我们不仅仅为工作站挂个牌子。”该市国动办指挥信息科科长曹志军告诉笔者,他们为相关社区配备了一批急救包、防火面罩、逃生绳等人防战备应急器材,既为战时防空储备了物资,又方便了平时防灾教育、应急演练的开展,调动起社区抓人防建设的积极性。

  设置宣传阵地,让居民在耳濡目染中了解人防。围绕“防空警报响起后怎么办”“如何快速找到身边的人防工程”等居民关心的问题,在社区显著位置设立问答展牌、宣传长廊、人防工程指示牌、多功能警报器等,并使之与社区环境融为一体,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人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

  依据行动预案开展培训和演练,让居民学会如何防护。笔者发现,该市高新区玖筑翰府、长安区翡翠书院、平山县敬业新苑、裕华区金域蓝湾等多个社区,将人防技能培训、疏散演练纳入2023年工作计划,时间点、责任人、参训参演人员、场地等规定得清清楚楚。

  “人民防空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相关人员必须掌握实际操作技能。”该市国动办一级调研员刘金虎介绍说,从去年年初开始,他们依据战时人民防空行动预案,组织人防知识法规、自救互救、人防工程管理与使用等培训;区分早期疏散、临战疏散、紧急疏散三个阶段,开展人员疏散演练,做到了战时需要什么、平时就练什么,居民欠缺哪些技能、重点培训哪些技能。

  建立工作台账,保持工作连续性。相关社区及时收集整理上级文件、方案计划、汇报总结等资料形成工作台账,一方面便于积累经验,另一方面便于搞好新老人员传帮带,使社区人防建设长流水、不断线。

  “人民防空属于全民性防护工作,我市社区人防建设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李秀年谈道,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按照“有队伍、有阵地、有器材、有预案、有演练、有总结”的思路,在更大范围内搭建社区人防“四梁八柱”,让更多居民关注人防建设、掌握防护知识,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夯实基础。

(摘自《中国国防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