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知识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人防工程设计缺位也违法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国防报》

  很多人都知道,侵占、损坏人民防空工程属于违法行为,要接受行政处罚。但很少有人想到,人防工程设计缺位,也在违法之列,并且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021年7月,上海市民防监督管理事务中心在对奉贤区某人防工程检查中,发现某企业承担的工程设计方案,存在涉嫌“人防工程口部(地下工程与地面连接部分)未设计集水坑及排水系统”的违法行为。 

  “人防工程启用后,洗消废水需要及时收集、排出,否则会影响战时防护效能。在平时设计中,集水坑及排水系统容易被忽略。”该中心法制科副科长王凯介绍。鉴于此,人民防空法明确规定,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的设计、施工、质量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按照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原则,该市民防监督管理事务中心执法人员在现场核实的基础上,对这起涉嫌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依据人民防空法、《上海市民防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上海市民防办公室对该公司提出警告,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补充完善工程口部集水坑及排水系统的设计方案,并处以2万元行政罚款。 

  “罚款不是目的,目的是保证人防工程功能的完整性不受影响。”该中心党委副书记童志海告诉笔者,工程设计是工程建设的首要环节,设计不到位,工程必然有缺陷。因此,他们把工程设计监管作为工程建设管理的重点,确保在源头上不发生问题。 

  这位负责人还提醒设计企业,人防工程具有平战结合的特点,人防工程设计既要考虑满足普通建筑标准要求,又要考虑符合战时防护需要,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一步不落地画全施工图,确保“地下长城”建设达到平时服务生活、战时保护生命的预期目的。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