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知识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由汤加火山喷发想到的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7日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媒体报道,1月15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再次发生剧烈喷发,海啸接踵而至,该国电力系统、互联网和电话线路受到严重干扰,与外界联系减少,给救援行动带来巨大困难。笔者由此想到能够有效消除“信息孤岛”的人防通信手段。 

  战时,电力系统和通信枢纽是敌方打击的重点目标,电磁干扰、网络攻击贯穿战争始终,公共通信网络极易遭受袭击而失效,很有可能成为“信息孤岛”。在这种情况下,按照战时要求配备、无须借助公共网络的人防通信设备,就可以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独特作用,在应急应战中大显身手。 

  认识到优势,就要保持优势。人防部门应积极主动建好、练好、用好保底通信手段,实现多种手段互补替代,为实现战时人民防空行动指挥顺畅提供可靠的保障。 

  着眼战时需要,配齐保底通信手段。近年来,多地人防部门配备了卫星、北斗导航定位、集群、短波、超短波、无人机等装备,部分单位还配置了发电机、电瓶等电源设备,保底通信能力不断提高。在此基础上,还应为人防专业队伍配备一定数量的通信装备,以便于实时指挥一线力量,防止关键时刻失联。 

  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是战时人民防空行动的重要任务。应将目标单位纳入应急通信保障网络,确保防空袭过程中能通联、可指挥。此外,还应购置一定数量的备用装备,用于组织人口疏散、跨区支援等行动。 

  应按照人民防空法的要求,综合运用政府财政拨款、使用单位筹集、人防部门补助的办法,分阶段、分领域配备配齐人防通信装备,做到有备无患。 

  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练强保底通信手段。人防部门上阵之日,往往就是严峻考验来临之时。因此,人防通信训练平时就要立足断电、断网,甚至敌机夜间来袭、实施电磁干扰等困难条件组织实施,不能按照一般的训练模式,慢条斯理、按部就班地展开。 

  既要练技术,又要练战术。比如,在跨区支援行动中,一旦大路被毁,就派出轻型信息采集车走小路,采集画面和声音传送到指挥所;一旦小路被毁,就派出信息员携带单兵通信系统继续前进,行进到哪里,就把哪里的情况现场直播;信息员前进受阻,就派出无人机飞抵一线,拍摄现场画面,进行空中喊话,空投救援物资……总之,要灵活运用“十八般兵器”来克服困难,以保证完成任务。 

  以应急行动锤炼应战本领。对于人防通信队伍而言,灾时与战时的考验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战时能不能用得了,首先要看灾时能不能用得上。 

  “士因习而勇,战因练而胜。”人防部门应主动请缨,将参与应急救援通信保障,作为练习应战技能的基本途径,平时练强“金刚钻”,为未来战时防空打下坚实的基础。

(摘自《中国国防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