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字体:   打印本文】 【 关闭窗口

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8日  来源: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省人防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全面规范全省人防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工作督导,提高人防领域治理能力,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推进,有力地促进和保障了人民防空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理论铸魂,扎实开展法治思想学习贯彻

  省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人民防空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坚决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指示精神。定期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会议精神等,组织学习法治建设有关文件,及时研究解决人防系统法治建设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加强领导,严密制定法治工作计划

  省人防办党组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省的指示精神,法治人防统筹规划,行政监督依法依规。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根据人员调整等情况及时明确法治工作部门和工作职责,配备相应专职人员,并将执法监督工作纳入2021年省政府绩效考核目标。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各职能处室负责依法行政,依规执法各项具体事务落实。办党组定期组织学习传达,定期听取法治人防建设开展情况,坚持将这项工作列入办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省人防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定期对依法行政执法情况进行检查、讲评,确保了执法工作的全面落实。二是规划引领,严密组织。办党组定期组织学习行政执法工作中有关文件,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年初召开会议,对全省2021年度的行政执法督导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并结合单位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就执法检查的组织形式、重点内容等事项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全省人防系统的行政执法督导工作和人防涉企执法检查工作科学合理,实施有序。

  (二)规范程序,强化人防执法监督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坚持依法行政执法监督的保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是做好人防依法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环节。2021年省人防办注重在建立健全制度上下功夫,在强化执法监督上做文章,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深入梳理政策,服务中心工作。对人防领域政策法规库进行全面梳理,审查国家层面政策规定45件,省级层面政策规定66件,建立完善了权力清单、收费清单和负面清单。继沈阳、大连市全面开展人防工程计容核算改革试点工作后,积极推动将辽宁自贸区纳入试点范畴,大幅精简项目申报企业审批提供的数据和要件,极大简化人防工程建设审批环节,缩短90%以上的审批时间,受到了企业的好评。二是统筹执法队伍建设,执法规范有序。明确人防领域法治工作的责任部门,配齐配强专职人员,把与住建部门合署办公地区的人防执法职能融入住建执法队伍,统筹强化人防执法力量建设,并将执法监督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目标。编制印发410页、11.6万字的《辽宁省人防系统行政执法工作指南》,订立了人民防空行政执法案卷立卷标准,编制了人防防空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执法监督文书示范文本、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指引和各类执法文书及表格198项,真正让基层人防部门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有例可学,切实提高执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推动人民防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严格执法,做好执法监督和涉企检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面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辽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 辽宁省军区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法律和政策规定,进一步规范全省人防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工作督导,提高人防领域治理能力。一是对市和县(区)开展了行政执法督导工作。根据省政府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和年度计划安排,2021年4月中旬至11月初,省人防办制定专项工作计划,组成指导监督工作小组,对全省11个市及所辖12个县(区)人防部门开展了行政执法督导工作。重点围绕贯彻落实2021年全省人防办主任(扩大)会议精神、行政执法监督责任落实、人防执法监督工作开展及人防行政执法力量建设情况四个方面,采取听取情况汇报、互相交流、现场查阅文件资料和执法卷宗等方式,按照计划先后对沈阳市及所辖新民市、大连市及所辖庄河市共23个人防部门开展了行政执法督导工作。通过开展行政执法督导工作,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及时解决和纠正发现的问题,为建设良好的人防法治环境,有力地维护人防法律法规的权威,推动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的协调发展,推进了全省人防系统规范化和法制化建设。二是开展了2021年度省人防办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根据省司法厅《2021年省(中)直部门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辽司发〔2021〕36号)工作部署,省人防办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检查相关规定,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从人防工程设计企业名录库中按照5%的比例随机抽取了“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本年度省人防涉企执法检查对象单位。10月中旬,根据当时疫情防控要求,采取通过邮寄审查的方式对该企业的从业情况进行了检查。经审查,该企业人防工程施工图纸设计合理,符合相关设计规范要求。

  (四)注重提升,开展法律法规专题培训

  省人防办始终把适应人防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依法依规开展执法工作,作为推进行政执法工作的根本,组织开展一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活动,全面提升系统干部综合素质。2021年,为进一步加强人民防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人防系统依法行政能力,扎实开展普法工作,根据年度工作计划,12月30日,省人防办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省人防系统行政执法培训专题讲座,邀请行政执法专家,聚焦“全面规范行政执法 努力提升人防执法水平”和“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人防法治发展”两个方面为全省人防系统一线执法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省人防系统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增强依法履职和依法行政能力,为更好适应新时期人防建设和改革发展需要奠定法治基础,为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各市、县(区)人防部门分管行政执法工作领导、负有人防行政执法职能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沈抚示范区、沈铁人防办行政执法工作负责人,省办机关行政执法相关干部共计380余人参加了培训。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行政执法地区开展不均衡。沈阳、大连等经济发展较好或人防行政执法工作开展较早的城市基础比较好,各项工作开展较为顺利。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地区受当地财政资金影响,有些工作开展较为困难。

  二是人防执法机构职能需理顺。政府机构改革后,全省仅沈阳、大连、鞍山、锦州市人防办为独立机构,配有专职执法力量其余10市均与当地住建部门合并,由其他部门人员兼职负责,相关工作的协调组织相对滞后。

  三是执法人员素质待提高。机构改革后,多数城市人防部门行政执法工作人员转为兼职,人员流转也比较频繁,造成岗位人员对相关业务工作不熟悉,专业能力无法满足工作要求。

  三、下步主要打算

  (一)持续开展执法指导监督工作,督导各市落实好人防法律法规。充分利用人防系统专项治理和人防专项巡视的工作成果,以人防行政执法督导工作为牵引,督促各地严格落实人防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持续做好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 辽宁省军区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引导各地吃透国家和省文件精神,深入研究制定推进人民防空改革与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部门职能职责,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完善相关制度,出台更加具体实用的工作细则,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使各项工作的法律依据更加充分,更加便于操作。

  (二)推行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全面规范人防系统行政执法工作。继续加强人防行政执法监督的力度,指导各市落实《辽宁省人民防空行政执法工作指南》要求,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内部运行机制,规范执法工作流程,健全执法档案管理。收集整理全省相关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开展以案示法,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效落实,切实提高执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推动人民防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统筹加强人防执法队伍建设,指导各地完善执法人员结构与执法设备配备。鼓励各地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协助开展政策法规制定和执法案件处置的法制审核工作。督促各地人防部门按照工作要求,配备配齐执法装备。对现有的人防执法队伍开展行政执法法律法规、人防法律法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人防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保证执法人员不仅能够熟知人防相关法律法规、熟练运用法律法规解决实际问题,还能够在工作中端正态度,自觉规范执法行为。     

  (四)不断发扬斗争精神,解决人防执法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密切联系各级人防执法机构,通过行政执法督导工作,持续跟踪人防执法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新发生或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研究探索,以“治未病”为出发点,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推动全省人防行政执法水平总体提高。在加强人防行政执法刚性的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推进人防行政处罚包容审慎监管,研究制定《辽宁省人民防空行政处罚包容审慎监督事项清单》,对轻微违法、立即改正、积极补救的行为予以从轻或免于处罚,鼓励诚信守法、惩治恶意违法。

  辽宁省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2年1月28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辽宁省国防动员办公室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3号  邮编: 110032   网站标识码:210000000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90222727号    公安备案号:21010502000270